食安生活:生酮飲食減重?生酮飲食療法?


我發現近年來「生酮飲食」很受台灣人的歡迎,特別是在減重、減脂的人。台北街頭也出現了一些專門販賣生酮飲食料理的店面。我一直都想來瞭解一下這個飲食文化,但始終沒有著手(可能是因為我認為自己最近沒有減肥的需求?)。直到這兩天,我的好朋友從美國打電話和我說,他朋友的父親在五年前罹癌,但是因為改變了飲食習慣,開始食用生酮飲食,所以安然無事的到今天都還健在。他又提及,他的阿姨目前罹癌正在接受化療,本想建議阿姨也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嘗試生酮飲食,但是阿姨的主治醫生卻說阿姨不適合吃生的。所以他希望我能夠寫一篇關於「生酮飲食」的文章。

我不是醫學系畢業,也不是醫生或營養師,但是有關社會行為的飲食選擇都和食安有關聯。所以還是很有興趣著手研究一下這個最近在台灣很受歡迎的飲食選擇。一樣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們帶來幫助!


生酮飲食v.s.減重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所謂的「生酮飲食」。經過瞭解之後,我發現所謂的「生酮飲食」其實就是吃「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食物」(1)。這讓我很訝異,如果只是減醣,但是不顧脂肪攝入量,要怎麼減重?而且怎麼能說這樣的飲食方式是健康的?
市面上的推薦的生同飲食大約就長這樣(低碳水化合物,相對高的蛋白質以及更高的脂肪)



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很多的文章都是建議,在選擇生酮飲食時,一天的總熱量中,20%~25%要來自蛋白質,70~75%來自足夠好的脂肪,以及5%來自夠低量的醣類。表明這樣的飲食方式是用脂肪來取代醣類(因為一般來說,尤其是亞洲人,是以澱粉類食物為主食),使身體在低胰島素的情況下,強制燃燒體內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進而做到減脂的作用。

其實所謂「生酮」指的是,讓身體可以產較多「酮」體的飲食方式(4)。但是為什麼要產生酮體?因為酮體是在身體醣類含量夠低時,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產物,所以血酮濃度高,等於身體知道要拿脂肪當作能量燃燒(4)。其實看到這邊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個疑問,明明當身體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來消耗為能量的時候,身體會自動開始消耗「蛋白質」以作為能量來源,而非「脂肪」。所以才會說,在減脂期的人也要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否則減掉的就不只脂肪了。但是我想這裡說的少吃醣類,指的應該是從精緻澱粉中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麵包、糕點、甜食等等。大部分指得是吃了會甜的醣類。但是一定要記得,食用這類飲食方式的「脂肪」指的是好的脂肪,例如,從蔬果(酪梨)或堅果類而來的脂肪。拜託千萬不要考慮動物性油炸食物為脂肪來源!

我想我們都可以知道,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對於體重控制可以有多大的幫助。而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也不是要講減脂、減重,所以關於生酮飲食與減重就先在此暫停!

生酮飲食v.s.疾病

關於生酮飲食和健康,有許多人把生酮飲食和治療糖尿病或癌症放在一起(炒作)。我認為讓糖尿病患者試用這類飲食方式來調理體內醣類含量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千萬不要相信靠生酮飲食就可以逆轉或是治癒糖尿病,我們頂多能說「控制」,但是要談到「治癒」可能就真的還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是癌症呢?有人說,生酮飲食既能減重又能餓死癌細胞(3)?經過查證,只能說,世界上的確有某些案例的癌症病患在更改飲食習慣的情況下,病情得到好轉,但是這樣的「好轉」是因為生酮飲食嗎?這個答案是還沒有被科學以及醫學臨床實驗給證實的。反而還有一篇於2016年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低糖高脂肪飲食會明顯地增加壞膽固醇、三甘油酯以及其他糖尿病及心臟病的危險因子(2)。我想說的是,如果你選擇的生酮飲食是用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來取代你每天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那麼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你的健康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記得我前幾篇文章分享有關動物性蛋白質的事實?關於長期以大量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為主食對健康的壞處我就不再一一列出了。我只想建議想要靠生酮飲食來維持健康的你,最好是選擇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以及未加工過的五穀雜糧中的植物性脂肪來做攝取,會比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更健康。




References:
  1.   Lin, Q. (2019). Can zhuo shang de wei ke xue. Taibei Shi: Yi xin wen hua you xian gong si. P. 165-177.
  2. Vitale, M., Masulli, M., Rivellese, A. A., Babini, A. C., Boemi, M., Bonora, E., … Vaccaro, O. (2016, June). Influence of dietary fat and carbohydrates proportions on plasma lipids, glucose control and low-grade inflammat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The TOSCA.IT Study. Retrieved November 19, 2019,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303195.
  3. 謝 明玲. (2017, October 16). 台灣瘋「生酮飲食」,可減重又能餓死癌細胞?|天下雜誌. Retrieved November 19, 2019, from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3972.
  4. Peeta 作者. (2019, July 8). 什麼是生酮飲食|完整生酮攻略大補帖|Peeta Fitness 健身網. Retrieved November 19, 2019, from https://www.peeta.tw/ketogenic/what-is-ketogenic-diet/.
  5. (2015, December 21). 這些五穀雜糧糖友該吃!|健康時報. Retrieved November 19, 2019, from https://kknews.cc/zh-tw/health/2mj8mg9.html  
  6.    




留言

  1. 當身體的醣類不足,的確會先由蛋白質開始消耗就是糖質新生,而血酮濃度會跟著提高,前提是身體已經進入酮症狀態。身體在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低於一定程度時,會通過提高消耗脂肪的效率而使人體獲得足夠的能量。脂肪會在肝臟的作用下被分解為酮體,供身體各器官會消耗酮體來供能,讓這些器官的持續作用。生酮在醫療上短期治療顛顯確實是有成效的,對於二型糖尿病也是,可以讓胰島素分泌穩定。但生酮飲食的確有潛在的危險性,也需經醫生評估合不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你回覆的內容真的很專業。很多事情都是多面性的。生酮飲食對於某些人來說是良藥,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傷害健康。所以提醒大家在下決定採取不同飲食方式的時候,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的話,先經過專業人員的評估,才會是相對安全的~

      刪除
  2. 前一陣子在朋友的介紹下有稍微的去了解生酮飲食,在比較後發現生酮飲食在備餐方面相對來說困難。網路上各種新型飲食法層出不窮,我認為在嘗試之前可以多做多方的評估與調查,功課做的完善也比較不至於本末倒置。每個人皆為不同的個體,身體狀況也不盡相同,別人適合的飲食法並非也對自己有效,因此多做不同的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法才為上上之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及健康狀況是不相同的,找到最為合適自己的健康的飲食方式,才會是相對最好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