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生活:為什麼食品安全這麼重要?





近被人問到,「你為什麼喜歡食安?」才發現,我好像沒有真正、好好的思考過這個問題?所以今天想簡單整理一下這個問題的回答,分享給大家!

其實我喜歡食安的理由很簡單,只是因為我單純的認為食物安不安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已。以下5點是我覺得食品安全很重要的原因~看看是否有跟你的的原因重複?
  1. 西方人的馬斯洛的金字塔中,沒有最底層的「食物」又怎能做到最高層的「自我實現」?
  2. 東方人說,民以食為天。食、衣、住、行、育、樂,有人想過食物擺在第一的原因嗎?連飽腹都不能滿足,怎麼會有心力去想要穿什麼?沒有食物和衣服,怎麼會去在意自己有沒有房子住?又或是去在意有無教育可受,又或是娛樂可享受?
  3. 人類在有了文明發展,以及大多數國家之間協議保持和平狀態之後,開始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可以享受生活中其他的娛樂和消遣活動,便開始注重食安問題,有人想過這是為什麼嗎?舉例來說,時間推回歷史中的戰亂時代,當時的人民除了擔心存亡問題,怎麼會有多餘的心思去計畫要去哪裡玩?去哪裡旅遊?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為了要健康快樂的活著去享受這些,所以不能生病。畢竟我們都知道,吃錯了東西,對人體的健康會造成多大的影響。一個人不管擁有再多,若是失去了健康,還有什麼希望可言呢?
  4. 為什麼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個想法很重要?當我們處在治療階段的時候,就表示我們已經失去了健康。接受治療可能可以治癒疾病,但也可能不行。所以在可以預防不要生病的前提下,為什麼要拿自己的人生來做賭注呢?
  5. 我們生活中所有的東西都跟「食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舉個例子,從牙膏、化妝品到紙尿布、垃圾袋、清潔劑、電池、蔬果專用臘、殺蟲劑、紙箱等等,都含有玉米為其中一個成分。雖然這看似可能跟「食安」沒有太大的關聯,但又回到前面提到的,人類如果沒有安全的食物可以食用,還能有精力去發明這些東西嗎?我們的文明還能不斷進步、提升嗎?還能有所謂的5G互聯網時代的來臨嗎?

留言

熱門文章